Home
 

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致今日準備「保普選,反佔中」遊行的朋友

致今日準備遊行的朋友,請看一看,想一想:












「有票 真係唔要?」當然要!如落實,這是政改的一大步

但一人一票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我們的一票,有甚麼選擇,有甚麼人讓我們去投這一票?這便關乎候選人提名的問題

試假設,你去街市買橙,你可以用你的一蚊去買一個橙
但賣橙的幫你篩選了最差的3個橙,一個爛的,一個被蟲蛀的,另一個乾的
你有錢,也有得3選1,真係唔要?

買橙的話,你真的可以唔要,但選特首不同,無論候選人多爛,終有一個會當選,甚至只有一個時自動當選,香港人就會被這人管治最少5年之久

正如現在澳門特首選舉,就算澳門人多不滿現任特首崔世安,還是只有他一人競逐連任;正如極權的國度北韓,人民是有一人一票,連中國都做不到這普選,但配合北韓的國情,候選人規定只有一人,而候選人是由執政勞動黨控制,可想而知,就算人民手中有票,當選者其實不是由人民話事;試反問自己,這就是普選嗎?這是你所想嗎?你想你的一票其實被控制嗎?

今日欲走上街的你,你會話你是想「保普選,反佔中」。我告訴你,我們都是想保普選,更心切希望保障特首選舉是由普及和公平公正的方法,提名出來,一人一票選出來;反佔中,說實在,我們也不想浪費時間兼冒險地佔領中環,如中央和政府能給予我們真正的普選,佔中根本不會發生,也不會有人支持,但現在你相信中央和政府能給予我們沒篩選兼真正普及公平的特首選舉嗎?還是在迫我們「袋住先」類似北韓的選舉概念嗎? 他們的「保普選」,是保障香港人的利益,還是要保著黨中央的利益呢?

再者,不要被誤導和被誇大佔中的害處,看看過往美國的佔領華爾街,台灣的佔領立法院,佔領運動有這麼大的害處嗎?但其背後的理念和所爭取的,其目的是否大過行動的害處呢? 如利用一惜間的不便,能換取全香港人有更美好的將來,讓全香港人享有真正的普選,能選出真正惠及香港的特首,這抗爭行動值得嗎?

「佔中」行動雖不能與當年孫中山革命相比,但作個比喻,孫中山先生當年所作的是不是違法呢? 是不是對當時的人有損害呢? 是!但他因此成功推翻了滿清政府,把中國從千年皇帝制度解救出來 (只可惜歷史上中國後來出現了毛澤東),他正確嗎?

我不反對任何人今日走出來遊行/參加簽名,因為每個人都有自由發聲和表達己見的權利,也應尊重對方。但走出來前,請你先清楚主辦者的理念和原因,他們所謂的「保普選」,和你心目中的一樣嗎? 你支持和應同他們的理念嗎? 你支持怎樣的普選特首和立法會的方案呢?你走出來遊行的目的,是人去我去,是有錢收才去,是被迫,還是真正 自己的訴求,是真正同意主辦者的理念嗎? 你明白甚麼是「和平普選」嗎? 你明白甚麼是「和平佔中」嗎? 你明白政府/主辦者支持怎樣的政改方案嗎? 你知道建制/泛民/學界提出過怎樣的政改方案嗎?

走出來前,好好想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